牙周整形手術

理想的牙科治療要考慮整體,不能只從局部衡量,還須參考牙齒、牙齦的比例與相對關係,並兼顧嘴唇微笑曲線及臉部外觀。要有正確診斷與完善的治療計畫,才會有美觀的結果。

如果牙齒跟牙齦之間的關係不協調而直接進行假牙贋復,會造成牙齒視覺上過長或過短,就可能直接影響到外觀。牙冠增長術牙根覆蓋術針對這類問題治療,進而改整體協調。


牙冠增長術

當牙齒視覺上看起來偏短,常是因為牙齒萌發異常造成。牙齒被過多的牙周組織覆蓋,這樣會造成牙周健康不易維持或是俗稱笑齦(gummy  smile)的美觀問題。此時醫師可能會評估建議您接受牙冠增長術來改善。


首先進行診斷,手術範圍可能是一顆至多顆,手術將過多的牙齦與齒槽骨去除後,修正符合生理型態,讓牙冠完整露出。改善牙齦高度後,使微笑更為自然。

若是牙齒因缺損或是斷裂至牙齦下,導致無法直接修復的狀況,考慮面向要更多。單純牙齦過多,可直接運用雷射把過多的牙齦去除;但是合併齒槽骨異常時,就須以牙周手術修整齒槽骨。

通常前牙要做假牙或全瓷貼片,會先裝戴臨時假牙觀察三到六個月,待牙周完全穩定後,才會開始製作正式假牙或貼片。


牙根覆蓋術

因牙周病、不當的刷牙方式、牙齒排列不整或先天牙齦型態偏薄時,比較容易產生牙齦萎縮的問題;而牙根外露或牙齒過常會引發美觀問題且不易維護口腔衛生,醫師會評估並建議以牙根覆蓋術改善。

手術後可預防牙齦萎縮及骨頭喪失,可保護牙根覆蓋術避免齲齒極可能減低牙根敏感、改善牙齦及微笑美觀。此術式可讓患者擁有微笑曲線與牙周健康,兼顧提升自信與舒適感。




工作區域 2